祁参

杂食,推西北风。

童话故事并非童话 第二章

x拖了一万年的正文第一部分
——我不值得你这么做。
——你值得。




翻围墙是不可能的。
亚瑟还是敲了门按规矩进去在客厅候着,其实弗朗西斯已经睡下了,但他给过侍从们命令,勇者大人来访一定要第一时间通报他。
他有很重要的事情跟勇者说。
干脆的饼干被深夜的水汽濡湿却仍旧没人去吃,弗朗西斯邀亚瑟往花园小憩,可就那么静静地坐着,亚瑟不知道说什么,弗朗西斯不知道如何开口。
【大人,再这样坐下去天就要亮了,如果您是祝贺我乔迁新居,您的心意我已经收到,虽然抱歉,但我要回去了,明天还有活儿所以要早点睡。】
【呃…不是,请,请等一等。】
哽咽的话语说不出口,亚瑟听出弗朗西斯的犹豫。
【柯克兰先生拯救了神的子民,也拯救了我,所以请您来,不是为了祝贺,而是为了感谢。】
匆匆披在睡衣外面的袍子被风吹得瑟瑟抖动,弗朗西斯冲着亚瑟半屈膝垂下头。
【在此为您献上最高层次的敬意,愿满天神明保佑你。】
亚瑟愣在了原地,企图找一个合适的理由来解释现在的情况。
【怎么…接下来的战斗会很艰难吗?】
【…是的,但我没有预见您的死亡,您会活下来,我们会胜利,这是我预想的未来。】
弗朗西斯没有说谎,他只看见举起的刀和破败的楼墙,他没有看见亚瑟倒下,而且梦境的最后一片光明。
【感谢您的拜访,被神眷顾的孩子。】
弗朗西斯缓步凑近,闭眼抬手抚了抚亚瑟的额头。
【也感谢您送给人们的未来。】
弗朗西斯突然觉得手腕内侧一阵剧烈的疼痛,然后是清朗得近乎残忍的男声贴在耳边和他说话,说了些什么?
亚瑟觉得弗朗西斯似乎在原地愣住了,可又好像没有,他神态自若地冲自己挥了挥手,让侍者送自己回去。
亚瑟觉得有什么是自己不知道的,但最终亚瑟什么也没问。




修复城市的工作有条不紊,亚瑟很勤勉地每日参与,毕竟知道徒劳和愿意加入是两回事。
魔法在这种时候就派上大用场,本来专业魔法师大多是神职人员不必参与,但身居最高位还未成年的波诺弗瓦都在最忙碌的阶段亲自到城墙工地处搬砖抬木了,也就没人敢闲着。
亲自见到弗朗西斯用魔法而不是预知做事,是一件很壮观的事。
明明连路都不认得要别人搀扶着才摸索到城墙边上,明明非要穿粗糙赶制的工作服松垮垮露出肩膀被冻的不住打喷嚏,弗朗西斯抬头摸索钢筋和未封好的接缝处时,那些铲子,石块,枕木,斧子,都长了眼睛有了生命一样自在地工作。消耗魔力很累人,弗朗西斯却偏要脸色苍白的微笑说工作真快乐。
亚瑟不知道弗朗西斯是为了什么,活下去?但弗朗西斯拥有的那个能力让他比谁都更远离自己的死亡。
工作中途休息的时候,不光有茶水还有附近临时安家的人送来的点心,坐在人堆中间的弗朗西斯安静的像普通人家的孩子——只是因为不幸失去了双眼。
亚瑟捧着茶杯看了弗朗西斯很久,他模糊的总能听见有人在他耳边念弗朗西斯的名字和其他内容,可就是听不清,也许有关过去的亚瑟已经记不起的东西,鸣声嗡嗡,噪得亚瑟重重把杯子磕在桌上,远远的弗朗西斯就望了过来。
【亚蒂?】





【你为什么来帮忙。】
【因为人民需要我。】
【我不想听这种冠冕堂皇的东西…为了威望?民心?战争来临前新的教皇的确得先稳住民心。】
【…人民需要我,我就来了,仅此而已。勇者大人对我的态度还真不友好。】
这是工作结束后两个人走在回家路上的对话,刚开始亚瑟勉强还恭恭敬敬地算是询问,谈话后半段就明显有些不耐烦,向弗朗西斯问东问西,无非是能不能救更多人为什么没有预先避免的应对措施之类的。
【告知预知结果本来就要遭天谴,先生。我要救更多人,让更重要的人活下来,首先我必须活下来,您不是问我为什么要来工地帮忙吗?我想活下来,只是这样。】
弗朗西斯回答得很干脆,一点也不气恼,他甚至安慰性质的握了一下亚瑟的手。
【我知道勇者大人心中是全天下人的安危,我也是,不光因为我的责任,也因为命运。】
【胜利与您同在,柯克兰,神和我这么说的。再会了。】
弗朗西斯一个人走出去好远,突然回过头来,平静的脸落进原地凝视他的亚瑟的视线里。
【当初爱哭的孩子成长为负责任的勇者,真是值得高兴的事,柯克兰。】
弗朗西斯左手上扬,摘下蒙在眼上的布,冲亚瑟歪头轻轻笑了笑。
【尽管我真不想见到你。】
【还有,我看得见,人前是另一回事,你不要再用扶我回家这种借口和我一起走了。】






手腕还是发疼,内侧中间生生少去血肉,弗朗西斯透过不再流血的伤口看见地面,他闭上眼,脑海里浮上的是亚瑟的脸,还有龙的羽翼擦过地面的景观…还有…还有什么?
那孩子有着好看的翠绿眼睛,他还那么小,弗朗西斯就预见了他的死亡,被长着鹿角的怪物撕的粉碎。
可很快,弗朗西斯就又预见了他……逃脱了怪物的追击,最终被失控的马车碾过…或是被深不可测的湖水淹没,被牵连进山贼与商人的争抢中…
那个男孩自己一个人,拼命改写着自己将要死亡的预定。
第二夜,第三夜,弗朗西斯预见到的死去的人里,总能看见那个孩子的身影,就好像神明故意作弄他,作弄他们两个,把生命来回把玩,当做游戏。
弗朗西斯不要这样。
连弗朗西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在多久之前就开始预见到亚瑟,他也不记得他第一次否认自己预见的事实时发生了什么。
他只记得自己一觉醒来心有不甘,觉得同样失去了父母的那个男孩不应该有如此命运。
他在他的身上看到与自己命运截然相反,却同样孤独的东西。
所以无论用什么交换。
“别人的命呢?”
别人的命也没关系。
“你自己的命呢?”
被神抛弃的孩子不在乎性命。
已经忘记的事情,清朗的男声一点点重新诉说给弗朗西斯听。
【一切谨遵先知心愿。】
他是这样说的。
【无论以何种代价。】
弗朗西斯重新睁开眼,他抚着挂在胸前的符号,那是神明的象征。
【亚瑟 柯克兰会活下来,幸福安康,长命百岁。】
仿佛是为了确认,弗朗西斯反复念叨着,腕口的伤口也因此反复发烫发疼。
他最终在花园的阵阵凉风里沉沉睡去。
“可你不是被我抛弃的孩子。”
还是那个清朗的男声,很低,混着重重的叹息。
“你是主角,而他会有风光的终焉。”
“我不想改写已经写好的结局。”
“不过。行吧。”
“来改变吧。”

评论

热度(5)